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科技动态 >> 正文

微生物化工及产业化前景

我国“十二五”已把生物产业作为大力发展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化工是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化工材料是当前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主要包括以微生物催化技术为核心,与化学工程和材料科学相结合制备的化工材料,以医用高分子及其制品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及以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制备的化工材料。生物催化技术是以微生物或酶为催化剂进行物质转化的高新技术(就是工业微生物核心内容),该技术可以大规模地生产人类所需的化学品、医药、能源、材料等产品,是人类由化石(碳氢化合物)经济向生物(碳水化合物)经济过渡的必要工具,也是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资源、能源及环境危机的有效手段。

《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清华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教授。当他谈及生物化工的发展前景时表示,生物化工的应用已涉及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农业生产、医药、食品、环境保护、资源和能源开发等各领域,作用极其重要。特别是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生物化工将是未来很多产业的基石,将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

从概念上说,生物化工是指通过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包括医药中间体)和能源化学品的过程及其产业化技术,是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相互融合的新型学科。生物化工技术的核心是生物催化和转化,即工业生物技术,本质上讲就是工业微生物技术,包括微生物转化和微生物产生的酶的催化。

当前,人类面临资源、能源、环境三大危机挑战。邢新会说,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报告提出,生物化工技术是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技术。生物化工技术取代传统的化工技术,将会使原料减少、能耗减少、水耗减少以及污染减少。因此,未来应对三大危机挑战,生物化工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环境问题,未来要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实现节能减排,生物化工技术最具发展潜力。

09年6月国务院下发的《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在生物制造领域加快推进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糖工程产品规模化发展。开发新型酶制剂,发展生物漂白、生物制浆、生物制革和生物脱硫等清洁生产工艺,加快生物制造技术推广应用,降低物耗、能耗和污染。 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理事长于希椿认为,目前国内生物化工材料产业正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

中国发酵协会生物技术中心主任杜军开门见山地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发酵中的菌种、酶带动的相关微生物产业的产值有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中国科学院院士石原春写的一文“解决中国石油与‘三农’两大心腹之患的战略思考”,指出基于非粮的生物质能源是各国解决石油和粮食冲突的必由之路,即使还有人认为其它新能源可以替代生物能源,但还有一条是各国都绝对绕不过去的,那就是生物燃料可以与化石能源一样地生产塑料和化工原料等的物质性产品,后石油时代将是基于生物质的化学品时代,因此微生物化工将是巨大的朝阳产业。

江苏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 (2013),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主楼 邮编:212013 Email:phdc@163.com. 三鑫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热门搜索:江苏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 应用微生物研究所 微生物饲料 生物饲料 微生物化工 生物化工 益生菌 微生物饲料添加剂 秸秆饲料